当前位置:

《我们家奶奶》

作者:李萌 编辑:redcloud 2021-10-28 10:31:28
时刻新闻
—分享—

  我 们 家 奶 奶

  我奶奶是个驼背,由于肩膀特别宽驼的特别明显,每次往她身旁走过都感觉一旁是个行走的直角。都九十来岁了头发到是黑的发亮,一个“刘胡兰”头留了二十几年。褚褐色的老人斑在散布在脸颊上,大小不一,充满岁月感。但是一说起我奶奶,我基本上不会把慈祥、和蔼可亲这些专门形容老人家的词句和她联系在一起。

  前几天,乡下的姑父上城来探望奶奶,专门给她捉了一只活鸡。中午,回到家,看到绑在黑袋子里的鸡,我立马喊:“奶奶,不要管这只鸡,我们晚上就杀来吃”。奶奶没好气说的回了一声。等到吃饭的时候,再次叮嘱让她别管。奶奶默不做声只点点头。吃完饭又啰嗦了一遍。正当我觉得应该没问题,刚准备午休,厕所里传来哗哗哗塑料袋摩擦声。开始只以为是老母鸡在挣扎,但一阵哗哗塑料声之后,还响起水声。心里一咯噔,不对劲,立马走到厕所一看,奶奶驼着老背尽力往下弯,双脚张开,半蹲的身子往前倾,右手抱住那只鸡紧紧贴在身前,左手抓着鸡头,别开它的尖嘴往装满水的洗脸盆里泡。看到这番场景,真是让我熟悉又生气,果然好好叮嘱依旧没有用!

  每一次只要家里买来鸡鸭之类的牲畜,奶奶就要亲手喂水,喂饭。最让我头疼的一次是她悄悄的把拴住鸡双脚的绳子解开,撕烂菜叶子喂给鸡吃。当我回来打开厕所门一股浓浓的鸡屎味迎面扑来,接着冲击我眼球的是散落整个厕所的鸡粪、菜叶子以及立在水龙头上浑身湿漉漉的公鸡。面对如此境,奶奶还一脸得意的同我夸耀:“我这回把厕所门关上了,鸡没有到处跑了”。现在回想起当时的画面,还是让人哭笑不得。

  我强迫她把鸡放下,她生气的很满脸埋怨,但碍于拗不过我,一边慢吞吞的放下退出厕所,一边愤愤的斥责我,“一上午没有喝水了,你也口干啊!我给它喝点水,你还不准。”听她说完,我也真没了脾气。她被我隔离在厕所之外,就在一旁一个劲的碎碎念。听着她的碎碎念我默默地使劲全力把袋子打了个死结。

  除了对家养牲畜有超浓厚兴趣之外奶奶还有高超的推理能力。有天中午吃饭,奶奶突然对我说:“崽啊,你莫和那个男的去广东。”听完,我硬生生咽下嘴里的那口饭反问:“什么男孩子?”奶奶一脸嫌弃,眼睛里充满不爽,满嘴不屑的讽刺:“你就装聋作哑,你刚刚打电话我都听到了,你说要和他一起去广东!到那天远地远的地方去,你不告诉你爸爸,你就不怕你爸爸打!”怕爸爸打?要去广东?我更满脸问号,鸡同鸭讲说了半天才知道是吃饭前那通电话惹的祸。我并不知道,只是和同学的闲聊,尽然让奶奶为我推想出一个为冲破家庭阻碍,与一武冈男子私奔去广州打工的爱情故事。最后和奶奶解释半天,她一边慢悠悠的夹菜一边说:“不要嫁太远,以后想你都想不到。”

  听到这话,莫名的感动起来。想想我这有让人头疼的奶奶,壮年丧夫,插秧收割,进山下水,育儿养家。有苦能述却无人听,有难难解却无人解。生活给予她的不易在她肩上施以重压,邻里对寡妇的刻薄给她脸上留下点点黑斑。她有一点点骄傲、一点点无聊,一个人呆在房子里,电视看不懂,钟表瞧不明。她有一点点老小孩,和所有的坏脾气老人一样,总给我添麻烦,让我打扫鸡屎满满的臭厕所。她还有一点点爱我,希望我能一直守在她身边。

  时间在我的生命中刚刚开始,我还得奋力经营,生命在扩展。奶奶却已经度过了生命中的绚丽青春、华美壮年、在迟迟暮日里,她带着回忆,依仗孩子,拖着衰竭的驱壳在生命里萎缩。我和奶奶走向生命的相反方向。血缘让我们日日相守、相亲,她看着我向外舒展,生意盎然;我看着她年华迟暮,向内收缩,如枯枝败叶立于枝头接近凋落。濒于凋落的枯花,还需我来悉心守护,免于细雨微风的摧残。

  其实我也很爱很爱她,虽然她最爱的是给鸡喂水、喂饭。

作者:李萌

编辑:redcloud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新宁新闻网首页